2024年5月现场公开课(第456-466期)

需求预测:供应链的第一道防线上海(5/18,周六);深圳(5/22,周三)

库存计划:供应链的第二道防线上海(5/19,周日);深圳(5/23,周四)

供应链管理:高成本、高库存、重资产的解决方案上海(5/17,周五);深圳(5/24,周五)

供应商管理:一个实践者的角度深圳(5/15,周三);深圳(5/25,周六)

采购的职能建设:从小采购到大采购深圳(5/16,周四);深圳(5/26,周日)

详情请垂询助手党琪:182 1756 2014(微信同)。

这是我的第6本书,跟其他书啥关系

| 暂无评论

微信图片_20210618093558.png

算上这本,我共写了6本书。这六本书的侧重点各不相同,从不同角度、不同深度探讨供应链管理,相互之间有千丝万缕的关系,这里简单说明一下。

蓝.jpg

先说蓝皮书《供应链管理:高成本、高库存、重资产的解决方案》。这本书从公司层面着眼,为供应链绩效的改进提供了整体框架,那就是前端防杂,后端减重,中间治乱。前端防杂,就是通过标准化、模块化、系列化来降低产品的复杂度,提高供应链的规模效益;后端减重,就是通过选好、管好供应商,更多地利用市场资源,而不是自己建工厂,陷入重资产、低回报的困境;中间治乱,就是构建供应链的三道防线,做好需求预测、库存计划和供应链执行。三管齐下,供应链与研发、营销紧密合作,才能把供应链的整体成本降下来、速度做上去。

蓝皮书也是这6本书的整体框架,旨在应对本土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,那就是生意越做越多,钱越赚越少;或者说账面上赚了,都赚进库存、产能里了。对于框架里面的具体措施,建议阅读其余几本书。比如如何选好、管好供应商,应对"后端减重",红皮书《采购与供应链管理:一个实践者的角度》写得最详细;对于如何"中间治乱",改善整体的计划体系,可以阅读绿皮书《供应链的三道防线:需求预测、库存计划、供应链执行》(与赵玲合著)。

大家看到的这本书呢,是对蓝皮书重资产部分的深化。本书从垂直整合的重资产的劣质化开始,分享欧美企业这些年来应对重资产的经验教训,指出外包是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。但是外包需要企业具备更高的能力,比如识别核心竞争力,标准化、模块化设计,以及供应商选择与管理。企业必须通过改变能力来改变行为。

Thumbnail image for 微信图片_20190314110330.png

如果想对供应链有个整体了解,建议从我的红皮书《采购与供应链管理:一个实践者的角度》开始,特别是其中的第一部分。感谢读者厚爱,这本书从2012年出版以来,在京东和当当上一直是供应链管理门类最畅销的书。虽然书名中有"采购"二字,却是从供应链的角度阐述的。到现在为止,红皮书已经写到第3版,先后几十次重印。

供应链的三道防线-立体(最终).jpg

如果对计划体系的改进感兴趣,可读我的绿皮书供应链的三道防线:需求预测、库存计划、供应链执行(与赵玲合著)。

计划是供应链的引擎。绿皮书着力解决计划的三个核心问题:其一,所有的预测都是错的,如何做到"从数据开始,由判断结束",制定一个准确度最高的错误的预测?这是供应链的第一道防线。其二,预测错了,如何客观量化需求和供应的不确定性,以设定合理的安全库存,少花钱多办事?这是供应链的第二道防线。其三,需求预测不准确,安全库存不够用,计划的先天不足需要执行来弥补,那就是赶工加急,驱动供应链和供应商快速响应。这是供应链的第三道防线。三道防线建好了,整体交付就会提高,整体库存和运营成本也会降低。

微信图片_20200716092818.png

计划是"三分技术,七分管理"。绿皮书主要从七分管理的角度出发,推动销售和运营的跨职能协作,让有数据的职能出数据,有判断的职能出判断,关键是打通销售与运营的协作流程,企业的主干流程之一。绿皮书虽然涉及到"三分技术",比如安全库存、再订货点的设置,但在详细的预测模型、预测方法、新产品的计划方面涉猎较少。这就是为什么我写了第5本书(青皮书):《需求预测和库存计划:一个实践者的角度》

黄.jpg

最后介绍一下黄皮书供应链管理:实践者的专家之路。这本书侧重供应链人士的职业发展,即从无知到有知,再到真正的有知:刚出校门我们一无所知,无知无畏;工作几年后大概知道事情是怎么做了,但限于粗放的管理环境,所学到的往往是有局限性的;到最后,提高总结,才能达到真正有知。如果您处于职业起步阶段,或者是干了十年八年活儿,想在供应链管理上更上层楼,可以看这本书。

供应链管理是一个整体,很多概念是没法割裂的,所以在几本书中都有出现。另外,不是所有的读者都会读所有的书,所以我想尽力让每本书独立成体系,就不得不把一些供应链的共性话题都纳入。基于同样的原因,有些案例和话题会重复出现,不过是从不同角度、 不同深度来分析。如果您已经看过了,可以当成温习的机会。毕竟,很多东西很难看一遍就能掌握,这就如我们做同样的工作,两三年来重复几十次,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一样。

需要说明的是,这6本书都不是教科书,目标不是给大家完整的供应链管理知识框架。这些书都是实践者写就,写给实践者看的,所以在用语方面,我尽量避免干巴巴的学究口吻,以增加可读性;在行文方面,我尽量地做到精干,但拖沓、啰嗦之处还是在所难免,一直没有精力和能力来完善,在此恳请读者原谅。


[1]对于教科书,我有个书单,上面的有些书比较老,但很经典,感兴趣者可以访问我的网站(www.scm-blog.com),搜索"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书籍"。

5月供应链系列现场公开课

围绕我的系列畅销书,我设计了五门精品课程,2024年5月份(第456期-466期培训)正在报名。


  1. 需求预测:供应链的第一道防线上海(5/18,周六);深圳(5/22,周三)
  2. 库存计划:供应链的第二道防线上海(5/19,周日);深圳(5/23,周四)
  3. 供应链管理:高成本、高库存、重资产的解决方案上海(5/17,周五);深圳(5/24,周五)
  4. 供应商管理:一个实践者的角度深圳(5/15,周三);深圳(5/25,周六)
  5. 采购的职能建设:从小采购到大采购深圳(5/16,周四);深圳(5/26,周日)

更多信息请点击链接,报名详情咨询请联系我的助手党琪:182 1756 2014(微信同),电邮[email protected]

我有微博、微信(scm-blog),也在LinkedIn上,欢迎加我,随时沟通。更多联系信息见此处

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,每天一篇文章:wwwscm-blogcom

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,每天一篇文章:wwwscm-blogcom

评论

畅销专著

  • Supply chain management: high cost, high inventory, heavy asset solutions

畅销经典

  • Purchasing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

关于此日记

此日记由 刘宝红 发表于 2021-06-24 01:20June 24, 2021 1:20 AM

此Blog上的上一篇日记序言二 成本问题要从三个层面解决

此Blog上的下一篇日记什么阻止了资产剥离

首页归档页可以看到最新的日记和所有日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