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5月现场公开课(第456-466期)

需求预测:供应链的第一道防线上海(5/18,周六);深圳(5/22,周三)

库存计划:供应链的第二道防线上海(5/19,周日);深圳(5/23,周四)

供应链管理:高成本、高库存、重资产的解决方案上海(5/17,周五);深圳(5/24,周五)

供应商管理:一个实践者的角度深圳(5/15,周三);深圳(5/25,周六)

采购的职能建设:从小采购到大采购深圳(5/16,周四);深圳(5/26,周日)

详情请垂询助手党琪:182 1756 2014(微信同)。

13次视频会议培训的效果总结

| 暂无评论

全球的疫情还在继续,中美的航班还没有开启,我继续在硅谷的家中隔离。在国内,疫情虽然得到控制,但很多企业还是提倡视频会议或者云办公,尽量避免大规模集会。于是我就通过思科的WebEx系统,以视频电话会议的方式培训。

从4月中旬到5月下旬,我先后做了13次视频会议培训,7次是内训,6次是公开课,系统推出《供应链的三道防线:需求预测、库存计划、供应链执行》和《供应链和供应商管理:一个实践者的角度》等培训,先后培训超过1000人次。就培训内容而言,视频会议跟线下完全一样,基本框架来自我的书,不断迭代更新,现在都快做到300次了。鉴于中美两地的时差,我们把线下1天的培训拆分成两个早晨,主要安排在周末,方便更多的学员参加。

培训从早晨9点开始,中间休息10分钟,中午12点结束。期间我们实时分享PPT,实时提问、交流,也可以互相看到,如果双方计算机的摄像头是打开的话。12点后是自由答疑和讨论,我们先回答预先提交的问题,然后是现场提问,总共十几个问题。这些问题涉及到供应链的各个方面,除了需求预测、库存计划和供应商管理外,还包括组织建设、职能分工、职业发展等。有些问题涉及到企业具体的数据,不便公开讨论,学员就在培训后Email给我数据,我们另行安排电话会议。

培训结束时,我们通过"问卷星",让每个学员匿名打分,评价该次的培训效果,以便在第二天和后续培训中及时调整。自2012年以来,我就一直坚持做课后评估,否则"不统计就不知道,不知道就没法改进"。在最近的13次视频会议培训中,我们针对12次做了问卷调查,下面简单总结一下学员评分。

匿名打分中,对于第一个问题"这个培训对我今后的工作有帮助",视频会议培训中平均95%的学员同意或非常同意;在"主讲人能把内容解释得清楚"问题上,接近100%的学员同意或者非常同意,跟线下没有明显差距。有趣的是,在培训的快慢节奏掌控上,视频会议培训的学员评分甚至比线下还高----我发现视频培训的节奏反倒更容易掌控,这可能跟我以前带过8年的全球团队,主持过几百个电话会议有关。

跟线下培训一样,视频会议培训的参加人员跨度很大,级别上从总经理到COO到副总、总监、经理,再到主管、骨干员工、基本员工;职能上包括供应链、营销、计划、制造、采购、财务、人事等,还有IT人员和流程优化团队。原来担心这么大的跨度,众口难调,又是非现场培训,会影响培训效果;但问卷调查表明,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。

比如在问到是否愿意把该培训推荐给同事和朋友时,91%的学员表示愿意或非常愿意。在所有的评分指标中,这是学员满意度的集中体现,是对培训质量的最终认可,尤其是匿名打分的情况下。这表明,虽然很多学员更喜欢线下培训,但在接受视频会议培训后,对培训效果还是非常认可的,否则的话,就不会10个人中有9个愿意或非常愿意推荐别人来参加。

对于这些精心准备的视频会议培训,学员们还在匿名问卷反馈中纷纷留言,这里仅摘取5月14日培训的部分留言(原文摘取,错别字和标点符号都是学员原文):

· 事前准备很充分

· 案例分析,且有互动

· 不是单纯的理论介绍,案例分析更加直管

· 理论与实际结合。给出一套方法论做支撑。

· 以案例作为理论的剖析点挺好的,易懂好吸收

· 时间合理,老师语速不紧不慢使人清醒易懂。

· 很贴合实际,很生动,即使供应链的基础知识非常有限, 也可以听得很清楚。

· 讲解具体的操作方法

· 多行业一起互动,大家可以相互借鉴

· 整体逻辑思路清晰,案例分析多,切合实际应用,及日常的一些难点解析。

· 会和学员沟通

· 互动很多,案例充实

· 提问互动,举例帮助概念理解

· 语言提炼精准,老师经验丰富

· 结合实际业务流程讲解,学员代入感强和理解加深

· 提问让参入感更强,有利于集中注意力

· 在线互动较多,弥补没有现场培训的缺点

· 虽不在现场,但刘老师仍然线上互动,并找了各部门人员沟通,比如我销售端,更要学习好做好需求预测管理

实践证明,视频电话会议培训中,学员互动的质量远比想象的高:线下不好意思提问,线上的顾虑就少多了;线下培训往往要急着赶高铁、赶飞机,视频会议培训是在家里或公司参加,时间就宽松多了。问答时,除了参与者,别的学员都是静音状态,所以大家都能听得很清楚----线下培训时,学员要么是不用话筒,大家听不清;要么是离话筒太远或太近,而且距离不断改变,让听的人非常不自在。现场培训的很多别的问题,比如坐得远的人看不清投影,听不清讲话,培训场所外的噪音,在视频会议培训中都不复存在。学员不需要出差,节省差旅费,时间安排也更灵活----视频会议培训都是早晨培训,下午工作,学习、工作两不误,晚上还可以回家照顾家人。

过去几个月来,越来越多的公司接受了视频会议培训。比如今年3月份,报名的学员寥寥可数;但到了5月份,我们每个视频会议培训都有近90多人参加。我想这跟大家越来越熟悉电话会议的工作方式不无关系。很多公司是组团参加,比如大疆,金佰利,中国航发等。此外,参加5月份视频培训的还有中车、爱立信、伊利、雅士利、同方计算机、宁德新能源、益海嘉里、哪吒汽车、第一三共、博智灵机器人、韶音科技、展讯通信、横河电机、顺丰速运、万华化学等71家海内外企业。

跟线下培训一样,5月份的视频培训中也是各行各业的公司都有,比如制造、贸易、零售、电商、服装、新能源、航天、设备、汽车、家电、化工、食品、能源、医药、电子、物流、快消品、化妆品等。我们针对每个培训都建立了独立的微信群,帮助学员跟同行继续保持联系:培训是一次性的,但同行互动和学习是永远的。

8月底我将采取同样的视频电话会议方式培训,目前正在报名,详情见下方培训信息。

5月供应链系列现场公开课

围绕我的系列畅销书,我设计了五门精品课程,2024年5月份(第456期-466期培训)正在报名。


  1. 需求预测:供应链的第一道防线上海(5/18,周六);深圳(5/22,周三)
  2. 库存计划:供应链的第二道防线上海(5/19,周日);深圳(5/23,周四)
  3. 供应链管理:高成本、高库存、重资产的解决方案上海(5/17,周五);深圳(5/24,周五)
  4. 供应商管理:一个实践者的角度深圳(5/15,周三);深圳(5/25,周六)
  5. 采购的职能建设:从小采购到大采购深圳(5/16,周四);深圳(5/26,周日)

更多信息请点击链接,报名详情咨询请联系我的助手党琪:182 1756 2014(微信同),电邮[email protected]

我有微博、微信(scm-blog),也在LinkedIn上,欢迎加我,随时沟通。更多联系信息见此处

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,每天一篇文章:wwwscm-blogcom

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,每天一篇文章:wwwscm-blogcom

评论

畅销专著

  • Supply chain management: high cost, high inventory, heavy asset solutions

畅销经典

  • Purchasing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

关于此日记

此日记由 刘宝红 发表于 2020-07-23 19:14July 23, 2020 7:14 PM

此Blog上的上一篇日记垂直整合的重资产,成本上也缺乏竞争力

此Blog上的下一篇日记"一站式"全供应链的空中楼阁

首页归档页可以看到最新的日记和所有日记。